上海健康医学院眼健康(眼视光)中心成立

发布者:产学合作处发布时间:2020-08-20浏览次数:210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和“让孩子有一个光明的未来”的重要指示,2020819日第三个中国医师节当天,“上海健康医学院眼健康(眼视光)中心” 在周浦医院正式成立。上海健康医学院校长黄钢、浦东新区卫健委副主任朱卫、浦东新区教育局副局长陈强、周浦医院院长李明、浦东新区眼病牙病防治所所长曹斌、周浦医院眼科主任马晓昀共同点亮大屏幕,为“上海健康医学院眼健康(眼视光)中心”揭牌。上海健康医学院副校长沈国芳宣读《关于同意成立上海健康医学院眼健康(眼视光)中心的批复》;浦东新区卫健委副主任朱卫、浦东新区教育局副局长陈强分别致辞;周浦医院党委书记施庆红主持成立仪式。

作为浦东新区第一家“眼健康(眼视光)中心”,上海健康医学院及其附属周浦医院发挥平台优势和专业优势,医教协同,将眼健康防治工作前置,通过校院合作、医联体合作等方式,进行浦东新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规范性探索。

 周浦医院院长李明表示,周浦医院是上海首批区域性医疗中心,位于大浦东腹地,服务张江科学城,本次成立的“眼健康中心”,将为辖区内居民提供全人群、全周期的眼健康服务,并探索构建有特色、有内涵的视觉健康综合服务管理体系。周浦医院作为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医院,将进一步深化医教研全方位“院校联动”,推动眼健康信息化工程,加强近视防控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

 “视光学在中国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社会亟需更多更好的眼健康服务人才,”黄钢校长在讲话中表示,“十四五”期间,上海健康医学院将充分发挥“眼健康中心”作用,强化附属周浦医院的临床实践带教功能,着力推进眼视光医学本科建设,着力提升专业的社会服务功能和水平。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面向在校生和社会从业人员,探索并完善多种模式协同育人机制,设置充分体现应用型教育特色的多元化、多场景、多维度课程内容,培养视光师、验光师等一批相关专业的优质紧缺人才,成为眼视光行业的职前职后培训重要基地,保持招生就业的良好态势,为推进国家和上海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视觉健康综合服务管理体系建设提供人才保障。

 上海健康医学院眼健康(眼视光)中心成立后,周浦医院作为“上海市眼视光学研究中心眼视光联盟单位”,依托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优质资源,牵头医联体内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周康医联体眼视光联盟”,通过“专科—综合—全科”三方联动,组建专业团队,依托“市--街镇”三级眼病防治服务体系,切实提高全人群眼健康的精准服务水平(产学合作处、医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