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与上海市青浦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签署合作共建“上健医-青浦”紧密型医教联合体框架协议

发布者:产学合作处发布时间:2021-12-31浏览次数:76

2021年12月30日,学校与上海市青浦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合作共建“上健医-青浦”紧密型医教联合体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青浦区人民政府报告厅举行。学校党委书记郭永瑾,青浦区代区长、区委副书记杨小菁,学校党委副书记于莹、副校长陈小冰、副校长沈国芳,青浦区卫健委员会主任饶斐文、区卫生健康工作党委书记张明,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青浦区政府、相关医疗机构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仪式由青浦区卫生健康工作党委书记张明主持。



此次合作协议的签署,是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体现,是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重要内容,也是落实健康上海、健康青浦,建设卫生健康服务高地的有益尝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在郭永瑾和杨小菁及在场人员的共同见证下,沈国芳与饶斐文代表双方签署了合作共建“上健医-青浦”紧密型医教联合体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党建联建、附属医疗机构和健康联盟建设、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等方面展开紧密、深入的多方面合作。





在去年青浦区华新镇和金泽镇创建为学校附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基础上,本次又有1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为学校社区健康联盟成员单位,至此,青浦区所属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纳入学校社区健康联盟。于莹、陈小冰、沈国芳分别为10家新加入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联盟成员颁发铜牌。今后双方将共同打造具有学校特色的附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示范样板,为长三角一体化医学人才培养做出积极贡献。



郭永瑾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不断推进区校合作共建的青浦区委、区政府以及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各部门的领导和同志们致以诚挚的感谢。郭书记指出,学校与青浦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在人才培养方面已有15年的合作历史,通过乡村医生、院前急救等订单班、定向培养人才培养模式,为青浦区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应用型、实用性医学人才,为满足青浦区老百姓健康需求和青浦区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打下了深厚的基础。此次合作,将以党建为引领,共建紧密型医教联合体,逐步建立“全方位、深层次、多形式”的区校共建、医教研同发展的合作模式,将区校共建工作不断向更深层次推进,向更多领域拓展,向更高水平努力。郭永瑾希望双方能够发挥各自优势与特点,在教育、卫生领域开展合作,携手打造青浦健康促进、教育发展、科研协同新局面。郭书记要求通过合作共建,逐步建立紧密的政产学研合作关系,积极引入青浦区优质医疗资源,共同打造附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样板示范,构建同质化人才培养体系,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构建新时代整合型健康管理服务体系,共同努力把青浦建设成为“引领示范区、辐射长三角”的公共卫生服务高地,实现“五大新城”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和我校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



杨小菁指出,上海健康医学院一直以来为青浦区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给予了很大的助力,目前青浦区基层医疗卫生50%的人才来自上海健康医学院的精心培养。今天的签约是双方新合作的美好开始,更是迎接2022年的新年贺礼。她表示,青浦区将开放所有卫生健康应用场景资源,为医学生提供优质的实习实践平台。她希望双方合作能够更加深入、全面,并以此为契机,开启合作新篇章,为青浦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健康上海做出新的贡献。



签约仪式前,作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校党委中心组一行参观了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展示馆,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了解示范区建设两年来的取得的成效,深刻认识到中央布局落子的战略意图。(产学合作处、党校办、宣传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