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联合主办第二届中国医疗器械安全评价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发布者:产学合作处发布时间:2019-05-16浏览次数:101

14日下午,在第81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举办期间,第二届中国医疗器械安全评价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隆重举行。论坛由上海健康医学院联合上海市医疗器械检测所、中国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国药励展共同举办,来自中国医学装备协会、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大型医疗器械企业的代表共4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由上海健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于莹主持,党委书记郑沈芳教授,上海健康医学院杰出校友、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中国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于清明,上海浦东市场监督管理局吴伟平局长,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副秘书长崔泽实分别在论坛开幕式致辞。

在论坛举办期间,上海健康医学院分别与浦东市场监督管理局、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迈迪思创(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在监管科学研究、监管人才培养、研究成果转化、产品技术创新等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

论坛以“智能化时代下医疗器械监管科学的发展与创新”为主题,围绕医疗器械监管科学为与会者奉献了一场学术与思想的盛宴。上海健康医学院校长黄钢教授作了题为“人工智能与医疗器械行业发展”的报告。黄钢教授认为,人工智能在医疗器械领域的应用反映了新技术对于民生行业的影响,需要创新医疗器械监管制度来应对新技术引发的挑战。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监管处处长林森勇、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监管处原处长岳伟、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医疗器械监管处处长袁斌华等行业监管部门人士分别作了“制度创新,引领监管实践”、“如何破解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实施中的难点”、“全面贯彻医疗器械的科学监管与风险管理”等主题报告。上海医疗器械检测所所长张鸣伟以“中国IEC60601系列标准转化进展”为题,向与会听众介绍了最新的医疗器械监管标准。魏俊璟、李勇以及董斌哲等一批来自高等院校和医疗器械企业的专家学者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分享了他们对医疗器械监管科学和新技术的思考。

据悉,2019430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发布《中国药品监管科学行动计划》中指出:在未来的3-5年时间,要成立3-5个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基地,在细胞和基因治疗、药械组合产品及人工智能医疗器械等9大领域率先创新监管科学制度。本次论坛发表的主题报告从多重视角探讨了医疗器械监管科学的发展和实践,及时响应了国家药品监管科学研究行动计划,为科学监管提供了助力。

本次论坛充分展示了上海健康医学院良好的社会形象和办学实力,进一步深化了“校企医监研”五方联动育人模式,对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监管科学研究院的筹备、打造国际级医疗器械管理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国家一流医疗器械管理特色专业具有重要意义。(医疗器械学院、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