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

发布者:产学合作处发布时间:2020-03-31浏览次数:2585

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成立于1958年,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及管理为一体的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学医院、新疆医科大学教学医院、自治区农牧区重大疾病救治定点医院及自治区“新生儿听力筛查中心”。医院承担着喀什地区十二个县市、克州、兵团农三师、塔西南石油基地及喀什铁路系统等近500万人口的医疗服务任务。医院下设两个分院(一分院为喀什地区儿童医疗服务体系中心,二分院为临床医学教育综合培训中心)。医院占地总面积3.97万平方米,建筑总面积9.09万平方米,核定床位800张,实际开放床位1009张,至2018年底,医院拥有26个临床科室、7个医技科室。

20187月,喀什二院举行了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医院挂牌仪式,这标志着医院与学校的合作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双方将在教学、医疗、科研等多方面、更广阔的平台上开展深度合作和相互交流。

医院现有职工1334人,临床医师434人,研究生以上学历67人,占临床医师的15%,其中高级职称157人。

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是上海重点支援单位,近年来上海市紧密结合中央“一带一路”精神内涵,以“上海标准”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发展、精细化管理等多方面做了科学、详实、可持续的全方位发展规划,并在人才、设备、资金、项目等各方面鼎力支持。上海市卫生系统秉持技术援疆、理念援疆、可持续援疆的理念,发挥团队奉献精神,全面深入持续地帮扶医院提升综合诊疗能力和管理水平,推动医院实现跨越式发展。医疗业务逐年递增,科教水平快速提升,管理制度日趋完善,整体实力显著提高。

学科建设

医院现有心血管内科、消化内科、神经外科、产科、神经内科、肿瘤科、医学影像科、急诊医学、呼吸内科、泌尿外科、普通外科等11个自治区临床重点专科,4个地区重点专科(心血管内科、妇产科、神经外科、中西医肿瘤科),10个地区疾病诊疗中心,8个地区质量控制中心。“十三五”期间还将承担南疆肿瘤中心、喀什地区心血管疾病防治中心、儿童医疗服务体系的建设任务。心血管内科、泌尿外科、肾病科、新生儿科、影像中心在援疆专家的带领下已形成技术特色和学科优势,处于南疆乃至全疆第一方阵。2016年顺利通过“ISO15189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国际认可”专家组现场评审。中国卒中中心联盟首批成员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学影像研究所喀什分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消化道早癌诊断与治疗多中心协作组喀什分中心、自治区临床超声医学研究所全疆唯一分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口腔医学会喀什地区分会成功落户我院;医院已初步打造成为南疆地区临床医学“诊疗基地”。近年来共有24位同志受聘担任46个地区级以上各类学术委员会职务,彰显我院的学术影响力。

在上海各方的大力支援下,上海九家著名的大型三甲医院与喀什二院携手打造心血管疾病诊治中心、消化系统疾病诊治中心、神经系统疾病诊治中心、妇产科疾病诊治中心、肿瘤疾病诊治中心、泌尿结石诊治中心、新生儿听力筛查及儿童听力障碍诊治中心、口腔诊疗中心等8个临床医学中心,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医疗技术水平。

人才培养

全院职工均在同等条件下享受多通道全方位的职业培养路径。医院与复旦大学合作的“在职研究生培养”项目荣获精品人才工程项目,每年为医院培养20位在职研究生,近三年已经招录51名临床、护理、医技、管理等方面的研究生。在此基础上,通过上海援疆的鼎力支持,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中医药大学在职研究生培养项目即将启动,为职工学历提升提供了快速通道。

医院实施“三优人才”(优秀学科带头人、优秀青年骨干、优秀护理骨干)、紧缺人才和管理人才培养计划,对培养对象实行“导师制培养制度”,由援疆医疗队专家担任导师,以“一对一”带教方式,并选派至上海进行为期3个月到1年的进修培养,全面提升被培养对象医教研和管理能力,培养对象中成绩特别优秀的职工,医院安排至日本、美国、意大利等学习深造。2016年作为南疆卫生系统首次承担了5名巴基斯坦医学生临床实习任务。2016年本地4位同志遴选为新疆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实现南疆突破。近年来,医院人才培养模式获得很大的成绩,1人入选“西部之光”访问学者;5人纳入“2015年度喀什地区援疆青年科技英才培养计划”项目;2人入选“喀什地区西部明珠英才”项目;3人申报自治区少数民族特殊人才培养项目;首次选派3名学科带头人和业务骨干到国外研修;1人获“自治区高层次人才引进工程项目”,为南疆医疗卫生领域内唯一入选单位。

20175月,喀什二院院士专家工作站正式成立,这是上海首次在上海地区之外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也是南疆地区建立的首个院士专家工作站。首批引进了周良辅、戴尅戎、葛均波、张志愿4位院士,以及毛颖、赵曜等14位来自上海各医学领域的一流专家。该站建立后,院士专家们将直接对接喀什二院的实际需求,在科研课题攻关、医学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进一步拓展了组团式卫生援疆内涵,将有限的医疗人才援疆拓展为无限的后方智力支持。

科研教学

医院作为南疆唯一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项目立项单位,获得省部级科研项目31项,地厅级科研项目20项。获得喀什地区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6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26篇,SCI收录13篇,其中2SCI文章影响因子大于5分,实现南疆医生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论文零的突破。

为更好的实施转化医学、精准医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瑞金-喀什实验研究中心落户我院,成为上海援建八个中心以外另外一个十分重要的中心,将对全院科研能力的提升、研究生培养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医院重视员工继续教育,连续举办六届喀什心脏论坛、中英肿瘤医学论坛喀什分论坛、南疆急救医学高峰论坛、定期邀请英国、北京、上海等国内外知名专家来院指导,近三年来,每年主办的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数量居南疆之首,上海各级领导、国内各专业委员会委员、医院管理专家在内的30余批230余人次专家团莅临我院指导工作,开展学术讲座、教学查房、手术演示、会诊和培训,在提升医院综合实力、学术地位及社会影响力方面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医院为受训学员、本院职工提供了内容丰富的临床教学资源,在二分院设置9000平方米的实训基地供学员使用。目前已获批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超声医学科、放射科、麻醉科、神经内科、急诊科、骨科、检验科、全科、眼科等13个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已培训规培学员200余人,医院具有规范的教育体系,成立以上海援疆专家牵头的高素质的临床培训师资队伍,并由上海专家成立教学督导组,对各教研室教学质量予以监督。医院还与上海各三甲医院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每年将在录取的住院医师规培学员中遴选优秀生赴上海三甲医院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将以建设“南疆医学高地”为目标,积极将医院打造成为“国际区域卫生医疗中心”,造福各族群众。